北京的天气慢慢的变热。

我来的第一天,在飞机降陆之前,机上还播报着北京的温度是19度。

而第二天,整个北京已被33度的气温压逼着。

三天后的今天,我开始收拾,心情已在归途中。。。。

在这整整前后五天的会议和会议之间,我不停的思考着向前和走过的路,一个问题环绕着我,陪着我走过这一个的大气大势的大都会,这个问题就是:历史的斑驳和文明的辉煌中的矛盾。

之所以会产生这么一种强烈的挣扎,最主要的原因有三:

1 我这一次来北京的任务----洽谈马来西亚与中国两国合作的一部音乐剧《宝镜》;

2 到北京的第一个晚上,我的朋友就送了一套书给我,书名是《明朝那些事儿》;

3 每一个夜晚,陪着我度过的一首又一首的歌曲---- 戴丽津、何芸妮、Roger Wang 的《2V1G》。

白天,所有的交谈就是关于如何把《宝镜》的晚唐风貌的呈现,那一张又一张的舞台设计图、一套又一套的服装、头饰初稿;看这里的演员如何以肢体表达角色的内心世界,和导演、舞美深入的探讨,对视觉、听觉的要求和剧情前呼后应的起伏部署。。。。

夜晚,打开电脑,在我埋头梳理着白天的会议报告中,陪我一起面对着清冷的酒店房间的我的工作伙伴----电脑,就不停的播着《回家》、《情雪》、《新不了情》、《心动》、《飞机场的10点半》、《三月》。。。。。。戴丽津的深情、何芸妮的多变、Roger Wang的冷酷和精准,纠缠着旋律、歌词,呼吸与歌声如同夜深人静的微风,轻轻的抚慰着你流落在异乡的忧患和落寞。。。.

临睡前的阅读,干净温暖的床,就如同最关怀的拥抱。。。。。。《明朝那些事儿》让我眼花缭乱的走入一幕幕的历史,却一点都不沉重,好多次竟听到自己不能控制的笑声,划破了那一个又一个寂静的夜。。。当年明月是谁啊?

于是,在这么一个大气大势的大都会,走过几个世纪前就已耸立在这一片土地上的城墙、走过当年曾经风起云涌的街道、望着远处的山,眼前的树木与花卉、青草和流水。。。在今天的红尘滚滚中,有谁思考过:其实在人类的历史中,人心从来就不曾简单过,历史的斑驳也好,文明的辉煌也罢,到最后,当很多人转过头回望,也许他们唯一失去的,就只是最初;而唯一追求的,还是最初。

宝镜》----我的信仰的最初

《明朝那些事儿》------我的生存的最初

2V1G----我的音乐的最初

更重要的理由却是:因为我来到北京。

再见北京。

谢谢北京。

[chow kam leong]

No comments: